2010年6月9日

洞洞館演講


昨天去雅頌坊聽了夏老的演講,我覺得其實夏老真正要傳達重點只是:使用者一定要參與到建築物的設計過程。
人文大樓當然一直是爭議不斷的案子,不過今天聽他講了,才知道社科院也是有風險的。
雖然正在興建中的社科院是鼎鼎大名伊東豐雄所設計,但是大師出馬不見得就不會有問題。
搞建築的人著力點可能會與使用者的使用經驗不相容,如果興建過程又沒有使用者的參與,大概會弄出個不好用的建築。

做為一個電資學院的學生,我還是要來談一下博里館。
在看過一些工業區裡的電子業總部之後,回頭看博里館,幾乎就是那麼一回事了。
類似銀色、灰色的外觀,又洽坐落在黃色鐵皮屋之間,彷彿台大裡面有個角落叫台大工業區,
而這個工業區裡又有科技公司的研發單位搭配幾條生產線。
這個科技公司的總部啊,上面幾層樓是沒有挖空的,而沒有靠到外牆的正好大多是學生研究室,教授辦公室基本上有窗戶。
我印象中的博里館實驗室,就是沒有窗戶,不見天日,這好像也跟我看到的幾家公司是差不多的。
博里館彷彿複製了一個科技公司的建築,工業區裡的科技公司,到台大裡面來。
這是否也傳達了產業界對於學系於產學合作的角色、以及對培養出來的學生特質,所設定的立場與期望呢?

不過,我沒有成為博里館的使用者,說實在沒有辦法很深刻地體會實地置身其中的感受如何。
以上也不過是從一個常常經過、穿梭其中的旁觀者的角度來闡訴。

「向建築告別──洞洞館計畫」系列活動
《當時的光陰:從臺大校內建築說起》
時間:6月8日(二)pm7:00
地點:臺大藝文中心 雅頌坊
講者:夏鑄九  臺大建築城鄉所所長
--
今天的主題其實是洞洞館,而由於洞洞館算是保釣運動的重要場景,夏老還找了個人來講保釣那一段,
那個人的名字我記不得純粹是因為我孤陋寡聞。
原來,當初在美國大使館抗議時,宣讀學生主張的三個人,其中一個是電機系的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