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7日

畢業典禮雜感


話說今天是台灣大學的畢業典禮,不過我並沒有去,

我實在無法說服我自己是個畢業生,只不過是換到二樓,再待兩年罷了。



話雖如此,我今天還是刻意去學校晃了晃,

因為學校網路快,我可以把一些期末做報告要的資料和要看的影片看一看。



總之今天的學校就蠻熱鬧的那樣,一堆家長,一堆車子,一堆學士服,沒有人在喊熱的。



但是,就在要離開的時候,我看到椰林大道充氣拱門上面寫的東西,整個倒彈。

畢業典禮你寫個「前進百大」幹殺洨?



話又說回來,現在的台大校務機關,拿掉「前進百大」四個字之後,它還剩下什麼?

好像……就只有一片蒼白?

台灣大學的社會意義,終究不過是全國最高的職業訓練所,和國家的學術粉飾機關而已。



我想大學的意義僅止於此,不用期待他成為什麼自主的力量,

至少現在的台灣第一學府,在官方的意識形態上,只不過是權威的附庸。

縱然身處其中的人可能不全然如此,但這個組織的管理者本身就是這麼無聊。



其它學校也許是比較值得期待的。

就像之前買書,面交的大姊提到的,台大的學術風氣相對來講是相當保守的。



另外,關於學費問題。

我之前是開玩笑地跟人家說,今年畢業正是時候,因為校方最近頻頻放話說明年要漲學費。

校長的言論其蠻本末倒置的,

大意就是學校的學生絕大部分出身社會上層階級,學費對他們不成負擔,所以漲價有理。

我是不知道台大的學生的階級比例啦,不過台灣的教育體制的確扼殺了階級流動。

至於我的立場,我今天去學校穿的是教公連的T-Shirt,不言可喻吧!



附帶一提,的確在學校裡,曾經不經意聽到過一些很令人倒胃的資產階級子女的對談,

那真的很噁心,超噁心的你都不知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