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6日

飛機,載我去台北

就讀幼稚園的時候,我並沒有與母親住在一塊兒,而是跟外公外婆住在南部老家。
大概也是在那時開始,我對世事才有點記憶。
也就是說有印象的日子開始,我就住在南部了。
雖然在那之前,我其實曾在北部待了一段時間。


在南部的那段期間裡,成天跟對面與隔壁的玩伴混在一塊兒。
那是一個四處農田的地方,所以我們大概會爬爬聚落門口的樹,其它還幹過什麼事我就不是很確定。
總之,在一個家庭代工的年代,男人下田、女人拿事情在家弄,小孩應該會為了什麼而在庭尾被大人追著打。
雖然那時我開始有印象,但總是不甚清楚。


不過我還記得一個場景,應該出現過不只一次,而是有點像儀式性的行為。
當飛機橫過嘉南平原的上空,平原上三合院前的曬殼場,有三個幼稚園小男孩,
仰望著天空大喊:「飛機,載我去台北。」


這麼做是哪個孩子帶頭的呢?為什會這麼做呢?
難道懵懵懂懂的孩子就以經寄託什麼期待在台北這個地方了嗎?
就這樣的年紀,總覺得有點不可思議。


而今,在台北盆地裡,正好我也抬頭望著橫過的飛機。
不曉得是不是該再向它寄託些什麼,在對於它的目的地並不知情的狀況下。


0714飛機載我去台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