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1日

開香聞:Line 6 - POD HD500 地板型吉他綜合效果器

在剛放風聲時我就已經注意到了Line 6這個新產品,從成功嶺上下來時它已經被引進台灣。正好上週五是我生日,於是就藉著這個名義,把我人生的第一份月薪中很大一部分,很沒有永續經營概念地敗下一台POD HD系列了。

購入的地方是玩家樂器,而當時接洽、討論的人是台灣吉他英雄小黑先生。本來在比較之下我鎖定的其實是HD400,不過當時店裡只有HD500還有貨,結果還是買了這個號碼最大的旗艦機種。過程中也討論了一下傳說中的Axe-FX,他似乎會趁出國時去試試看,但該商品的價格完全不在我的考慮範圍之內。

一般開箱都要先有個箱子,不過箱子說實在是一種不好拿又佔空間的東西,而我偏偏是搭大眾運輸去買的,所以還是沒有把箱子帶回家。原本箱子裡面放的東西包成了三個包裝,基本上就是效果器、Adaptor、說明書、USB線、六角扳手和好幾張的紙。







我之前用的是POD X3 Live,這次的HD500的按鈕與插孔的配置基本上跟X3 Live如出一轍,不過質感較好。X3 Live是塑膠殼,而HD500比較類似金屬殼,感覺比較強壯一點,不過也變得重了一點就是了。
腳踏開關的數量都是12個,不過其中下排中間四個在HD500裡有兩種模式可以選擇,看是要當做preset切換(如同X3 Live)或是single chain上某個block的開關(等同於單顆效果的開關,HD500可以開八個,位置可以任意調整)都可以。
HD500多了一個L6 Link的孔,是Line 6新的獨家器材整合串聯介面,同時傳輸控制信號和聲音。該功能目前好像只有一個對應的產品,是DT50音箱頭。據說其中的power amp線路會隨著HD系列的音色設定而自動最佳化,蠻有趣的。



 

我時常會在需要Line out和Amp out間切換,在X3 Live必須進入系統選單去改,而這次的HD500把切換的開關直接做在面板上,直接扳動就可以了,甚是方便。內部設定還是有各種針對不同輸出做最佳化的選項,不曉得會不會跟這個切換相衝突,因為功用稍稍重疊了。我腦殘了,其實這個部分的操作跟以前是一樣的。不過說明書裡面有提到各種不同設定的差異喔,比如說進的是amp的話mic的模擬會自己關掉之類的。




之前的X3 Live吃的是9V交流電,所以電源供應器是笨重的60Hz transformer;這次的HD500改吃9V直流電源,因此電源供應器變成adaptor,世界各國的電壓通吃,而且重量、體積都變得比較平易近人。另外,電源開關被拿掉了,插頭插上就直接開機。反正電源開關的作用也只是把線斷開,這跟從插座處直接斷開沒有什麼不同,而且就少了一個在產線上要手動放上的元件了。








這次內附的說明書只是面版的解說,細部的操作方式得要上官網下載進階版的說明書才會有相關內容。在看過那些文件之前,我玩了一下出廠時的presets,還有稍微試了新的amp model。pitch變化的效果在HD500變得比較甜美自然,感覺從音箱裡出來的音質變好了。而這次的重頭戲,新的HD amp modeling亦是勝出X3 Live不少,而且音色對琴的動態變得有反應了,很明顯的就是把吉他音量關小時的clean tone在HD amp modeling上重現了。由於平常hi-gain用得比較多,也就先試了一下hi-gain的amp。在X3 Live我一直覺得感覺不對的powerball model,HD500也model又model了同一個amp,不過這次的感覺就對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