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7日

剛才把軒轅劍四給破了

剛才把軒轅劍四給破了!


之前聽說軒轅劍四在比較新的顯示卡之下,會有破圖的情形(不過聽說如果用win 7可能可以避免這個問題,這我沒試過)(但是對岸有神祕的破解修正檔,代表這個問題只是製作單位沒有處理而已...),所以在我的桌電上完全就是不能玩。沒想到在筆電上居然可以正常顯示,於是我就花了點時間把它拿出來重溫了。


這是軒轅劍系列3D化的第一部作品,以現在的眼光來看,畫面稍顯粗糙,不過玩久了就習慣了。這一代的故事是延續二代外傳楓之舞的設定,楓之舞是我第一個接觸到的軒轅劍系列,那時為了它將歷史、神話與科幻巧妙地融合而感動莫名。所以,做為一個深刻回憶的延續,在許多時候它會喚起在楓之舞時的印象,而擴張了情感上的渲染力道。另外,外傳變成本傳這件事也蠻有趣的,不過軒轅劍系列的外傳和本傳似乎一直是在同一個世界觀底下的,所以並不衝突。


我不記得以前玩的時候把整個遊戲完成到什麼地步,不過這次倒是蠻徹底的。與主線劇情無關的內容,比如domo小組特別任務,以及玄冥宮打撒旦、蚩尤和紋錦都完成了(不過「怪照片」還少一張)。在橋下撿鞋的劇情時,整個背景的畫面加上配樂,我一度有一種這是3D版的楓之舞的幻覺,因為整體的質地都非常相近。當然還有楓之舞的「紋錦主題」配樂重新以「心影交疊」出現時,也是讓人汗毛直豎啊!當然配樂重新編曲的例子不只這一個,還有其它的,不勝枚舉。


這一代的遊戲性還不賴,相當耐玩。大部分的時間資源都不夠這個特性,也讓不同的資源分配決策有蠻明顯的影響,這也讓「天書」系統顯得逸趣橫生。當然,還有繼承之楓之舞的良好體質。楓之舞的故事設定算得上是華文RPG的一代經典,當時在玩的時候雖然因為距離發行已經過了N年導致遊戲使用的技術顯得落後,但一點都不影響遊戲本身的成功。很多細節都弄得讓人神往,甚至是NPC的對話內容都很有味道!而四代的Domo小組的設計相當靈活,甚至還有照色合照的功能,相當幽默!


如果說紋錦因為是煉妖壺製造出來的因而不會變老,那麼為什麼四代的紋錦會從當年的小女孩變成了阿姨呢?是服裝的關係,還是年紀其實是心境的問題呢?另外,說真的,我覺得輔子徹在最後出現的地方,實在有點生硬。


軒轅劍四主要角色合照


軒轅劍四Domo小組合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