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9日

裸體的Line6 POD X3 Live

Line6的POD X3 Live是一款頗受好評的地板形綜合效果器。由於防踩横捍螺絲鬆脫,所以我把它拆開來鎖緊了。
拆的方式是用六角扳手把前面和後面下排的螺絲解開,再把下方的兩個螺絲用十字起解開,就可以把下面板整個拆下來了。
趁這個機會,就把裡面的樣子拍個照來跟大家分享!首先是整體電路的樣子。


X3-Full View.jpg


然後分三個部分,由右而左。


X3-pt1.jpg


最右邊是電源進來的地方,之後再說。
而中間貼了「玩家」那顆analog devices的IC應該就是整台機器的核心了,我想是DSP吧,型號被玩家擋住了。


X3-pt2.jpg


這裡右下角有一個NXP的micro controller,和SST的flash memory。
上面那排是各種插孔,輸入輸出都有。中間圓圓的是可變電阻,基本上就是旋鈕們了。兩者之間的八成是一些opamp或A/D、D/A吧。
左下方有一群可疑的電容,不曉得是做什麼用的。


X3-pt3.jpg


左邊是wah/volume踏版的部分,也是輸出一個數位信號回到電路的中心去吧。


X3-problem.jpg


中間就是我把它拆開的原因了,鬆掉的螺絲一顆。


X3-Power.jpg


因為我念的是電力電子,所以當然要看一下電源的部分囉!圖上最右邊的應該就是電源線路了。
POD X3 Live吃的電是9V的交流電,一進來就經過一個PI型濾波,接著有四個Diode(被藍色電容擋住了),我想是做橋式整流的作用(交流轉直流)。
它是在機器裡才把低壓的交流整成低壓直流,因此外面需要一個又大又重低頻的變壓器。
似乎有不少音樂器材都是這麼設計的,不曉得為什麼(當今的電子產品大多都是用adaptor直接把高壓交流轉成低壓直流,因而可以用較小較輕的變壓器,可攜性較好)。
整流之後再經右下角的PWM做穩壓,控制IC的型號是2374A,我想是一個Buck converter吧。


以上就是脫光光的POD X3 Live,不過它還沒有被看光光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