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0日

《麥可傑克森》

之前在zZsound.com上看到某對喇叭的評價是「Stupid not to have them...」,那麼這次「莎士比亞的妹妹們的劇團」於台北藝術節所演出的豪華版《麥可傑克森》,我想就這麼評價吧:「Stupid not to watch them!」這裡用了「them」是因為,這個作品既然是以麥克傑克森為主軸,演譯「眾多」元素衝擊下,台灣的八零年代,那麼它當然要用複數型的代名詞啊!


八零年代很難進入我的成長軌跡,畢竟我是在八零年代過了一半才出生的。不過其實也沒那麼難,至少有大半的八零年代還是延續到了我的九零年代童年,比如我還是聽過一代女皇的主題曲,看過那些美國影集(雖然沒印象),八零的綜藝節目有些活到了九零年代,瓊瑤和金庸還是常常改編成連續劇,電影院播某集的報告班長我有去看,長輩會從夢境分析推斷大家樂明牌,司馬中原出現在模仿秀裡,每日一字每天都有一個字,而夜市的紅白機十元可以打十分鐘。


但是,如果真的在八零年代當過青少年的話,這部作品裡的梗應該是更加深切的。在演出過程中,不時會看到某些觀眾情不自禁地尖叫、唱和。是的,作品堆砌了台灣八零年代的流行文化元素,當然包括本土和外來的,而且不管那一種都是最High的。舊愛總是最美,光是懷舊這部戲就讓人值回票價。這樣豐富炫爛的內容,不難想像演出要多麼華麗而精準,所以就知道它的娛樂效果一定是相當高了(拜託,西風東漸的MJ歌舞秀耶!)。


在一陣八零年代狂歡之後,演出還是導向了省視的成分。加上去年麥可的辭世,也讓演出裡有了一段全場默然的時刻。不知道為什麼,這些審判、最後的晚餐的橋段,讓我想到新世紀福音戰士TV版結局的處理:跳脫營造半天的主題,全然投入抽象的內省。另外,這些八零年代的內在議題,到了世紀末、新世紀的十年,好像也沒有改變太多。這是歷史的延續、世界的一成不變、還是那些議題從那時開始就成了永恒了呢?


台北藝術節
莎士比亞的妹妹們的劇團《麥可傑克森》
2010/8/19 19:45 @台北中山堂


0819-台北中山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