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19日

文明與傲慢


有人說,知識就是力量,原文大概是 Knowledge is power。不過Power這個字,也可以翻成權力,而權力總是給人一種傲慢的感覺。換句話說,知識就是傲慢!身處於人類文明的人類,文明的程度與知識量的多寡有相關性,因此文明就帶有一種傲慢的氣質,而有優劣之分。



已經一段時間了,我有一個親戚最近晚上住在我家,而白天在我三阿姨家幫忙帶小孩(三阿姨在當褓母)。我想她的精神狀況應該有點問題(這個主觀判斷是基於家族病史的猜想),但除了閒下來時沒有辦法停止說話之外,也沒有什麼危險性。只是她會不斷地問一些其實不需要問的問題。從上面文明程度的定義來說,那些問題很不文明,而這可能讓一個從上面的定義來說,較為文明人感到不耐。



在與她的互動過程中,我好像會不由自主地擺出某種侷傲的姿態。分析其中的因素,我認為可能是因為我仗著多念了點書,覺得她談吐太沒程度,又不受控制。這個東西,不就是知識的傲慢嗎?以為自己是一個比較文明的人,就把人家給看低了。但她畢竟算是我的長輩(其實是比我大很多的平輩),我還是得要維持一個尊重的態度,做出一種傾聽的姿態。我想我的心態應該要調整一下吧!



三姨丈好像對她蠻不滿的。但我不想成為像他那樣的人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