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1日

Theremin Project


Theremin號稱是第一個電子合成樂器,是由俄國人Leon Theremin在1919年發明的。

相關的介紹可以看 http://en.wikipedia.org/wiki/Theremin



一開始是在交響情人夢的漫畫裡看到這個東西,好奇之下就去YouTube找了一些影片來看。

它演奏起來的樣子可以看 http://tw.youtube.com/watch?v=nJYho56INKU



很有趣,不是嗎!所以就想搞一個來玩玩囉!有一家叫moog的公司有推出這樣的產品,但是相當昂貴,而且在台灣好像不容易弄到手,

一些提到這個樂器的網誌都把它形容得像某種巫術還是什麼,總之是很難搞到手的東西就是了。

不過,網路上也有一些電路圖,像是這個網站 http://home.att.net/~theremin1/101/101.html ,看起來還蠻可以實現的。



看看上面網址中的電路圖,電路基本上由兩個振盪電路(左上左下),搭配用二極體做的OR(CR2, CR3),加上電源穩壓(VR1:9V->5V)構成。

產生兩個方波,做邏輯加乘(OR)之後,得到一個在人耳可聽頻帶中的信號,再由最後的濾波使之圓滑一些。

裡面提到的元件到光華商場那邊賣電子零件的地方應該都找得到。

我個人是在地下室的電子零件店(我不記得店名)買到所有東西,除了LP2950它沒有,不過它對面的良興有(所以是良興電子零件部的對面那間)。



電路圖的網頁上有零組件列表,買ITEM那一欄有寫的就可以了。

電容要注意Value欄中的耐壓,還有100pF就是100p,而不是101p(從102,103那種coding方式會以為是101p)。

可變電阻一個是大顆的,一個是精密可變,後者列表中寫15圈的,但是我買到的是16,差不多啦!

Switch不一定要有,看個人。

CR1它寫1N4001-B,我找到的是1N4001,是可以用的。

U1, U2只要說是4069,14pin的就可以了。

還要買一些電線,一個麵包板,這樣就可以做了。





實際成品:























會比較有疑問的是天線的部分,其實就拿一片可以導電的板子就行了,我用的是這個在厨房找到的東西,電鍋蒸東西的拖盤:











然後接到音效卡上的line-in,就可以讓聲音從電腦喇叭發出來了

接耳機也可以,不過中間要有可以調音量的東西,否則耳朵可能會受傷。







調效方式是這樣,首先天線和電路要保持一點距離,把RV2轉到中間,然後用螺絲起子把RV1轉到底,再慢慢回轉。

此時會聽到聲音由高往低,轉到聲音驟然停止的那一刻為止。拿開螺絲起子時也許聲音又回來了,不要緊的。

再來調大顆的RV1,也是到聲音停止那一刻。此時用手去靠近天線,應該愈近聲音愈高,而愈遠聲音遠低,直到沒有聲音。

說真的,這玩意還蠻難演奏的。







這個電路做出來的跟網路上賣的還是有差,影片中的有兩個天線,我在想其中一個應該是可以控制音量吧!這個電路的就只能控制音高。

有個叫 ThereminKits 的站,好像是賣有兩個天線版的套件,google一下theremin kit還可以找到別的。

不過價格都至少高出我做這個電路的10倍以上。





做這個電路我花了六百多,買了兩套的零組件,和一些沒有用到的東西(最貴的就是沒有用到的那些)。總之大概幾百塊就可以做出來了。

不過如果要做出能夠帶著到處跑的,應該要改用洞洞版來焊,然後要找東西做機殼就是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