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26日

老家年節景色


還記得小時候,每年過年的時候,這裡會還蠻熱鬧的。通常我媽和我會比較早回來,然後在除夕的晚上,每當外面有車子開過去,車燈閃過去,我就會期待那又是誰回來了。



直到最近,除夕夜還回來的實在是可遇不可求,像今年就只有我媽、我妹和我。也許是因為外公外婆都往生了,這邊對大部分的人而言不再有那樣強度責任足以讓他們這麼長途奔波,但是這樣的情況似乎發生得比那還早。也許到初二回娘家之後,會有一些人還零零星星地回到這個老家,大概就這樣了吧!其實也是,由於上一輩的人的確是女性比較多,男性是獨一無二的,所以大部分的人在回娘家時才回來挺合傳統的,不過獨一無二的男性也是這麼做。而且不管男性女性,通常大概是隻身回來,而無法帶著一家老小長途跋涉,這算是原子化的當代社會所呈現出來的景色之一嗎?這個偌大的房子(其實也沒有多大,田地聚落裡兩層樓獨棟,頂樓有鐵皮加蓋),很難想像在平日是多麼孤獨。小阿姨平日在外奔波,只有四阿姨一個人待在這個建築物裡,換做是我的話,受得了嗎?團圓,到了這個時候,只剩下兩隻貓熊的政治意義了!



我的老家附近應該算是一個挺有機的地方吧!一些不再做為經濟用途的農地,附近的人會在上面種一些小規模多樣化的作物,然後當有所收成時會互相的贈送。也許因為這樣,其實這裡並不會真的那麼孤獨吧!想想都市那個地方,其實這裡才是不孤獨的地方也說不定。不過,會這麼做的似乎都是一些老一輩的人,至少拿菜來送的人都稱不上年輕了。這樣的景色會不會也在消逝中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